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学前·动态||学前教育学院第一届“心理主题班会”文案大赛获奖情况新鲜出炉(二)
作者:学前教育   发布时间:2021-12-17   点击数:

    作品名称:《做情绪的主人》

        参赛选手:陈卓
        作品展示:
        《做情绪的主人》 心理主题班会方案
        一、活动背景:
        情绪的力量以及人们尝试着对情绪进行的调节和控制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现象,也是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大学生处于由学校到社会的转折期,是一个非常关注自我、注重个性表达。情绪体验丰富、波动起伏的时期,他们在面对学业、感情交友、就业等问题时往往比较敏感,常常会出现失落、沮丧、空虚、焦虑、自卑、易怒等负面情绪且很容易陷入情绪困扰,造成心情不愉快、人际关系紧张,去甚至做出一些丧失理智的举动。只有正确认识自己的情绪,理解他人的情绪,合理宣泄不良情绪,用正确的方法表达情绪,学会调节、控制与管理自己的情绪。体验各种情绪,认识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才能正确的处理生活中的消极情绪,构建和谐的人际关系,真正管理好自己的情绪。才能在大学阶段健康成长,为今后走上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活动目的

  1.情绪管理类似于健康管理,积极情绪就像健康状态的身体,消极情绪就像生病状态的身体,如果说健康管理的目的是为了保持身体健康,那么情绪管理的目的就是为了让自己一直处在积极情绪状态,简单来说就是变得积极乐观,天天好心情。

  2.学会恰当表达情绪,理性管理和调节情绪,在日常交往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情绪管理能力。

  3.了解情绪的类别,学会察觉自己的情绪,了解情绪对自身发展和取得成功的重要影响。

  4.让大家更好地认识自己的情绪并能够很好地支配、调节情绪,为自己和他人创造一个温馨和谐的坏境,拥抱健康、幸福生活。

  三、活动宗旨

此次班会以PPT为主
知识与趣味相结合

  四、活动时间、地点

 2021年12月11号晚7点30分
弘文楼h201教室举行
五、活动准备及人员安排
       1.由一号心理委员拟好一份较详细的策划书及班会所用PPT。
       2.由组织委员准备班会要用到的道具及奖品。弹珠五十个,一次性杯子十个,一次性筷子十双和糖果两斤
       3.由心理委员通知班会参加人员。
        六、活动流程
       1.布置活动场地
       2.主持人开场白
       3.分组,让全班同学坐在教室前四排位置,规定一排即为一组。
       4.观看电影片段《头脑特工队》

  该片讲述了小女孩莱莉因为爸爸的工作变动而搬到旧金山,她的生活被这五种情绪所掌控。尽展脑内情绪的缤纷世界。莱莉因为父亲工作的因素举家搬迁至旧金山,要准备适应新环境,但就在此时,莱莉脑中控制欢乐与忧伤的两位脑内大臣乐乐与忧忧迷失在茫茫脑海中,大脑总部只剩下掌管愤怒、害怕与厌恶的三位干部负责,导致本来乐观的莱莉变成愤世忌俗少女。乐乐与忧忧必须要尽快在复杂的脑中世界回到大脑总部,让莱莉重拾原本快乐正常的情绪。

  测试一:这是一张静止的图片,你的心理压力越大,图片转动越快,而儿童看这幅图片一般是静止的。测试下您心理的压力。

  测试二:心理测试:测试你对将来的乐观指数。你终于有时间去外国度假,去到所住的宾馆,一打开窗户,你见到外面是什么景色呢?

A.远方小岛              B.迷人沙滩
C.无敌泳池              D.阔宽露台
        5、暖身小游戏一抓乌龟
(目的在于集中大家注意力,为班会的顺利召开创造一个好的氛围)
       游戏规则:
      每个小组分别站成一排,并排的人一手掌张开顶在另一个人的食指上,在由主持人讲一个小故事,故事里会出现乌龟、乌鸦、乌贼等带乌字的动物(可自己加),当主持人说到“乌龟”时,手掌抓食指,抓到的人可以惩罚一下被抓到的人(惩罚内容自定,例如轻轻敲打一下对方的头)。
        情绪游戏--抓手指
        游戏规则:
        邀请大家手拉手围成一个圆圈,然后手放下。大家伸出左手,屈肘,掌心向上;伸出右手食指,朝下顶在前一人的左手掌心上。然后,主持人开始读一段故事,当念到“气”时,大家连忙逃脱右手食指,同时迅速握起左手指,努力抓住下一人的右食指。失误的人必须唱出一句歌,歌词中必须有跟情绪有关的字眼。

    6、第一部分:

  (1)认识自己的情绪

快乐、惊奇、悲伤、恐惧、愤怒、羞愧、轻蔑、痛苦、厌恶、害羞、高兴、害怕、焦虑、羡慕、嫉妒、骄傲、放松、愉快、紧张、失望、兴奋、沮丧、悲观.

  (PPT上会给出许多情绪名词,有愉快的和不愉快的情绪,最后总结出四种核心情绪:满意、焦虑、愤怒和压抑。)

  (2)认识正向情绪和负向情绪

正面情绪案例:正面情绪

  建筑工地上三个人在砌砖,一个小孩去问他们其中一个说“叔叔,你再干嘛啊?”这人没好气的说“干嘛,干苦力呗”小孩又去问旁边一位“叔叔,你在干嘛啊?”这人砌好一块砖,平淡的说“我在砌砖”小孩又去问最后一位说“叔叔,你在干嘛啊?”这人停下手里的活,神采奕奕的说“我在修一座摩天大厦”

  几年后小孩长大了,也去了工地干活,他看到了说“干嘛,干苦力呗”的那个人还在砌砖说!“我在砌砖”那个人在当监工 说“我在修一座摩天大厦”那个人已经是他们建筑集团的高层领导.

       让大家看ppt的数据分享对于未来的乐观指数
      (3)观看视频:走出抑郁.与曹可凡一起解读抑郁
      (4)介绍产生负面情绪的原因及解决办法。

    7、第二部分:

      (1)情绪的影响。告诉大家情绪(尤其是不愉快情绪)的不良影响--主要在心态、生活、健康和人际关系上。
      (2)小游戏:夹弹珠。让同学们知道过度紧张会影响自己的水平发挥。
游戏规则:
        每个小组分别在桌前站成一排,各组依次进行比赛。
        比赛小组各成员每人面前放一个一次性杯子,手拿一双筷子,第一个成为开始,依次用筷子夹弹珠到下一位成员的杯子里。游戏过程中不得用手触碰弹珠,掉出杯子的弹珠视为无效。限时两分钟,最后看哪个小组最后杯子里的弹珠最多,则为第一名,奖励看比赛成绩依次奖励相应的奖品。
        8、第三部分:
      (1)调控我们的情绪。给出当今大学生普遍面对的压力或焦虑心理,让大家对自己的情绪有个更好的了解。
      (2) 观看视频:大学生心理访谈-我的情绪我控制
        9、进行"大声说出烦恼”环节。发给每个参与者一张卡片,让大家在卡片上写上最近最困扰自己的烦恼,然后上交再由主持人随机抽取几张读出,最后让大家讨论提出解决的好办法。
       10、通过上一个环节总结管理情绪的办法。
     (1)心理暗示法
     (2)适宜宣泄法
     (3)合理情绪疗法
       11、每个人都有情绪,有正面情绪或者负面情绪都是很正常的。认识自己和别人的情绪,允许自己和别人有负面情绪,才能真正管理好情绪,遇见一个更好的自己。让我们与情绪一起成长吧!
       12、主持人总结此次班会,并让同学们写下自己对此次班会的感想和收获。
       总结:明智的管理自己的情绪,会减少许多没有必要的烦恼,在面临生活、学习、交往中的诸多不顺利的时候保持至少相对平稳的心态,也足以让自己在疑惑面前气定神闲,在挫折面前斗志不减。每个人都有情绪,有正面情绪或者负面情绪都是很正常的。认识自己和别人的情绪,允许自己和别人有负面情绪,才能真正管理好情绪,遇见一个更好的自己。


  作品名称《人际交往——宿舍关系心理主题班会》

      参赛选手:杨鹏鹏
      作品展示:
      《人际交往——宿舍关系心理主题班会》
      活动主题:弘德致美,温馨宿舍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活动目的:
      1.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际观,处理好与室友之间的关系。
      2.通过班会活动,可以缓减心中疑惑,加强人际交流意识,走出人际关系误区,健康、幸福的过每一天,
      3.让自己的大学生活更加喜悦,寝室关系更加和谐
      活动准备:
      情景剧,欢快的乐曲(背景音乐)。
      活动过程:
      一、那些年那些事
在第一个环节里边班级以宿舍为单位进行展示,在背景音乐的欢快气氛下,每个宿舍分别展示PPT、宿舍才艺表演和宿舍温暖事迹讲述,学生结合自己的实际生活,讲述自己与室友发生的开心的故事,让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分享他们的感动。通过这个我们大家都知道了除了自己宿舍之外的其他同学的宿舍温情同时都回忆起曾经在一起高兴的日子,接下来主持人带领我们回味过去的一年里让我们感动的遗憾的事情,“那些年那些事”是我们一辈子的记忆,将值得我们用一生的时间去珍惜。
      二、“宿舍大爆炸之情景再现
但是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江湖就是充满了各种事情,当包括了很多的矛盾。
表演情景剧
      三、讨论思考
同学们分析讲解情景剧中的心理学知识,帮助解决情景剧中的矛盾。
讨论现实中自己和舍友中的问题和矛盾以及解决方法
      四、解决问题
      班会邀请宿舍里发生过冲突的同学到黑板上写下对方缺点,从点中找寻优点。帮助同学们认识宿舍问题,进而改善同学间关系。
      大家将宿舍生活中遇到的一些困惑或疼烦心的事写下来,以宿舍为单位解决最主要的问题,并派代表发言。这个环节使宿舍同学的矛盾得到了缓解,也为其他同学进行了教诲,非常明的很有针对性的解释了今天班会的主题。
      五、最后总结
      1.带领者点评活动。
      2.同学谈对这次主题班会的感想和感受。


  作品名称《我的情绪我做主》

      参赛选手:孙佳欣、徐超宁、李悦、魏怡欣
      作品展示:
      《我的情绪我做主》心理主题班会方案
      活动主题∶我的情绪我做主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活动目的∶
      1.让学生学会调节不良情绪的方法。
      2.让学生了解心理暗示法、注意力转移法及适度宣泄法的心理学小知识。
      3.最终促进学生形成健康且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活动准备∶
      多种颜色的小方形卡片若干,五种颜色不同的糖果若干,选择欢快的乐曲做游戏的背景音乐。
      活动过程∶
      一、找呀找呀找朋友(10分种)
      教室内放置5张桌子,每个桌子坐8个人,每桌事先摆放8个水果糖,水果糖共5种颜色。主持人要求每个参与者在桌子的中央的盘子里选取一颗自己喜欢的水果糖。根据自己所水果糖的颜色,到群体中寻找能与自己水果糖颜色一致的"好朋友",找到了"好朋友"后,八个人坐在一起在背景音乐的欢快气氛下,同学们在组内依次进行自我介绍(姓名、个人爱好、特点)。
       二、心理教育(15分钟)
      1.应对不良情绪的心理学方法
      ①心理暗示法。即个人通过语言、形象、想象等方式,对自身施加影响的心理过程。心理暗示的概念最初由法国医师库埃于1920年提出,他的名言是“我每天在各方面都变得越来越好”。
      ②注意力转移法。即把注意力从引起不良情绪反应的刺激情境,转移到其它事物上去或从事其他活动的自我调节方法。如:外出散步,看电影、电视、读书、打打球、下盘棋,找朋友聊天等,由于环境的改变,会让不良情绪平复下来,在新的环境和活动中寻找到新的快乐。
      ③适度宣泄法。即通过适当的方式和途径释放心中的不良情绪,以达到心理平衡的方法。基本的宣泄方法有四种:一是喊叫法。二是哭诉法。三是书写法。四是运动法。
       2.运用心理学方法解决实际问题
      询问同学们近期的情绪问题,每个人将自己的问题写在桌上的卡片上,将每组的问题整合,与邻组进行交换,每组再共同商讨出一个别组问题中比较感兴趣的问题交于心理老师进行解答。
      三、共同玩游戏,体会集体中的快乐氛围(15分钟)
       同学们围圈站好,每位同学代表自己最初选择的糖果口味,每位同学属于一种水果.主持人在圈中说切水果,同学们齐声问切什么。主持人说的那一种水果所代表的同学交换位置;若主持人同时说出两种水果,则这两种水果的同学都进行位置交换;若主持人说水果沙拉则所有同学进行位置交换,在交换位置的途中主持人也可以抢占一个空位,没有找到位置换的同学充当主持人的角色发出指令继续游戏。
      四、总结(10分钟)
      1.主持人点评活动;
      2.同学们分享对这次主题班会的感想和感受;
      3.主持人鼓励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积极运用心理暗示法、注意力转移法和适度宣泄法调节自己的不良情绪,去大胆拥抱阳光,相信生活中的美好。当大家遇到不良情绪或无法解决的问题时,积极寻求老师的帮助。


  作品名称《拒绝比较,反对焦虑》

      参赛选手:陈英
      作品展示:
      拒绝比较,反对焦虑
      活动时间∶2021年11月29日
      活动地点∶弘文楼H301
      活动目的∶
      1. 促进学生正确认识自我,拥有自己的生活节奏;
      2. 让学生掌握克服焦虑的方法;
      3. 让学生了解焦虑是一种正常的情绪。
      活动目的∶
      1.让学生学会调节不良情绪的方法。
      2.让学生了解心理暗示法、注意力转移法及适度宣泄法的心理学小知识。
      3.最终促进学生形成健康且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活动准备:
      PPT,相关视频,A4纸若干,笔若干
      活动过程:
       1. 观看视频《你最近也不太好吗》,引起学生兴趣,引出有关焦虑的话题。(6分钟)
       小结:焦虑是一种正常的情绪,每个人都会不时的感受到,并且无法消除。适当的焦虑会为我们提供前进的动力,过度的焦虑会造成心灵的万丈深渊。
       2. “我是怎么样的人”,认识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闪光点。(20分钟)
      先给每个人发一张纸,在自己的纸条上写下自己的闪光点。再给每个人发一张纸,在纸条上写下自己的名字,按照顺时针的方向,其他人依次匿名写下对他(她)的欣赏点,直至纸条回到自己的手中为止。
      小结:我们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有着自己的闪光点,都有着属于自己的人生轨迹。正是因为我们每个人都与众不同,才组成了这千千万万精彩的故事,构出了这世间美妙的风景。而我们却常常忽略自己的闪光点,只看到自己的不足之处。每一个人都是很优秀的,我们并不比别人差。我们生而为人,是为了自己而活的,不是为了别人,为什么总是要和别人比较呢?在不断的与别人比较的过程中,我们一步步向着别人靠近,殊不知渐渐成为了别人的复制品,这真的是我们想要的吗?与自己作比较,不断进步,这才是做自己,这才是成为自己想要变成的人的过程。
        3. 请同学们分享自己平时焦虑的表现,观看小视频,并由主持人和学生们一起总结焦虑的方法。(20分钟)
        小结:
        ·减少和他人的比较
      崇尚个性的年代,追求与众不同、特立独行、我行我素,似乎是刻在时代基因里的信息,变成流淌在年轻人血液里的欲望。对个性的追求是对被尊重的渴望,更是一种反抗,但反抗是一个过程,是带有目的性的,这个目的是能够看见个性与共性的价值的,而并非把个性当做唯一存在的意义。
        ·寻找真正喜欢并合适的兴趣
      追求更强大的自我并不是通往幸福的唯一途径,而是要放下执念,丰富内心,寻找感兴趣并且适合自己的领域深入钻研。
        · 始终保持向上的心态
      要跳出“内卷化”的怪圈,关键在于你的心态和选择,不畏惧改变,不害怕未知,每个人都有选择的权利,你选择了安逸,那么就会得到平庸,你选择了努力,那么就会得到改变。
      总之,应对焦虑的有效方法就是终身学习,用更长远的视角看待自己的一生,体会自洽的快乐,毕竟大多数人是在平凡中度过一生,那些生活中平凡的小确幸才是最珍贵的美好。
     每个小组推选一人分选自己对本次活动的感悟及收获。(10分钟)
活动总结:
      其实有时候焦虑就是在不停的比较中产生的,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闪光点。不同的人在不同的领域的成就是不一样的,所以在面对一些优秀的人的时候,我们不必太过于焦虑。面对优秀的人,不需要太过紧张焦虑,化压力为动力,找到前进的方向,超越自己,使自己变得更加优秀。保持对生活的爱与热忱,把每天过的热气腾腾。在大学里,面对着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我们也应该积极参加活动使自己能力得到锻炼,全方面发展。别焦虑,人跟人的生活节奏不一样,当我们平静的把该做好的事都做好,生活自会把该给你的东西在合适的时候一样一样都给你,好的人生不慌不忙。
活动延伸:
     推荐观看电影:《龙猫》《绿皮书》《丛林赤子》《完美世界》《与玛格丽特的午后》《贝利叶一家》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学前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