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抗疫有我,青春同行”主题抗疫文创作品征集活动
作者:学前教育   发布时间:2022-03-11   点击数:

抗疫有我,青春同行主题抗疫文创作品征集活动

优秀作品展示

      疫情面前,我院学生积极参与学校和学院的志愿服务,在光和热中不断奉献自我。学院领导和老师们也心系全院师生的健康安全,亲临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协调解决防控一线困难,为同学们送去关怀和鼓励。温暖和爱在不断传递着,为此,我院开展抗疫有我,青春同行线上抗疫文创作品征集活动。为了组织大家参加此次文创作品征集活动,彰显我院学生风采,现将本次活动优秀作品展示如下:

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1805支嘉霓

今天,是202211日,是一年的第一天,同时,也是西安封城的第11天,我已经数日没有出过校门了。通过各种平台看到街面上店铺已然停止营业,热闹的南门也只剩下灯光在独自喧嚣,并无车水马龙、人声鼎沸。

庚子年初,疫情初起,距今已将近两年,一代人的成长里灌入了疫情的存在,一代人的记忆里口罩成为出门必备的物品。病毒的肆虐让人惶恐,还好及时控制,举全国之力使得我国没有出现几百万几千万人口的大爆发。我们得以正常生活、得以继续延续着人间烟火气。好像这场仗我们打了很久,但随时爆发又随处可见,这次,我们成了局中人。

处于古都长安,我很幸运我的大学四年在这里度过,我吹过城墙上的晚风,领略过大唐不夜城的五光十色,在洒金桥找寻过性价比更高的特色小吃,体会过乐华城的过山车与水上世界。忘不了回民街的叫卖声,体验过开元商城上钟楼的最佳观赏点,我看过曲江池的日落,这足以让北方的孩子开心不已......我真的很幸运,大学四年在西安度过,这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大学闲暇时间我走过了太多,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向往着来西安旅游,我为我自己在这座城市上学而感到幸运,人总是向往着美好,沉浸在幸福的回忆里,不知不觉就已经唠叨了这么多。

疫情确实带给人太多的闲暇,我们得以暂停脚步将往日的生活捋捋,缺少了赶公交、地铁和等红绿灯的匆忙,多了几分咂摸余味的闲暇。近日里,两天一次的核酸检测变成了一天一次,学校里随处可见的“大白”或间隔而站,或手持喇叭提醒注意脚下。学校里的政策不断变化,从线下上课考试变成了线上,从堂食到提倡回宿舍就餐,除此之外,学校竭尽全力帮我们改善着生活,超市、水果、鸭货、奶茶、小吃摊等等让我们解足了馋意。相比之下,我们真的幸福太多,有之前高中的同学给我发来消息:“房子里剩下一点大米和几袋方便面,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这句话用在哪里都觉得不足为过,尤其对比到我们的现状,更加倍感幸福。

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千个人就有一千个人的思想和需求。学校在短时间内迅速解决绝大部分人的基本需求和温饱问题,属实不易,在后面的磨合中还提供各种各样的渠道收集我们的建议和诉求,学校已经竭尽全力,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中低层次的需要已经基本被满足,考虑到疫情当前、形势严峻,老师和志愿者们的付出已经不易,我们更应该珍惜。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当下的日子一天天流逝,岁月从不给人悔恨的余地,浪费一分,便失去一分,浪费一日,便失去一日。我们每个人渺小的如蝼蚁一般,可即使这样,总有人为我们付出,为我们着想,为我们牺牲。大难无情,大爱有情,新一代的青年是推动社会文明发展的大手,老师和学校温暖的孕育着我们。

2020年,我们说:“没有一个冬天不会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今日,亦是:没有一个冬天不会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永远信任,永远支持,永远接受,永远心生希望。

  

 绽放抗疫青春,成就美好未来

2002陈丹丹

亲爱的同学们:

     狄更斯在双城记里说过,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2021年,这不平凡的一年,便处于这样一个时代之中,为什么这样说呢?请随我走进西安的2021年。

       2021年,随着十四运在西安的圆满举行,西安迎来的全新的蜕变。首先,西安人可以亲身体验到西安生态环境的巨变,人人都拥有了一个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借全运会之机,西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形象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全运会也进一步提升了西安的经济活力,促进经济更好发展。

     然而,在这最好的时代里,西安却遇到了危难,一场疫情打破了广大高校学生回家的节奏,在这样的漫步病毒的环境下,我们最开始恐慌,焦虑,担心。但是,西安在最快的时间内给予了我们十足的安全感,各个地区的医护人员第一时间给予志愿,驰援西安,帮助西安度过此次难关。

      与此同时,广大青年没有退缩,积极踊跃参加到抗击疫情的志愿者活动中,广大高校学生没有退缩,积极踊跃参加到抗击疫情的志愿者活动 中,看那青协部员,志愿者,班委等抗疫工作者中,有多少埋头苦干,不怕苦不怕累的身影。西安文理学院的凌晨,操场上,多少学子在整理核酸检测设备,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西安抗疫得胜的希望,看到了中国青年积极勇敢的精神面貌,我们更看到了中国将会更加繁荣富强的未来;他们的防护服下,寒冷冬日,却被蒸出了劳累的汗水,双手上,满是因寒冷冻出冻疮……

     正如毛主席所说: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好像早晨8.9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的身上。他们是这场狙击战中的最美逆行者,他们用青春的汗水,挥洒奋斗的人生。我们是中国青年,我们是祖国后浪,富国强兵怎可停滞于吾辈之手?我们要相信,这是我们的时代,在我们青春昂扬的精神风貌下,没有什么阻碍能抗住中国力量,没有什么威胁能追上中国速度,没有什么困难能难倒中国人民!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青年人要成长成才,就要充分利用时间,为自己努力,为家人努力,为国家努力。从基层做起,从小事做起。今年,是西安不平凡的一年,我们更应该尽自己所能,为西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唯有如此,我们的祖国才会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之下继续繁荣富强。

     我想说的是,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更好的时代。青年梦,中国梦,让我们用磅礴的力量绽放抗疫青春,让我们用劳动的汗水成就美好的未来。

此致

     敬礼

 

雪花飘,暖阳照

2105戚秀婷

今年西安的雪下的格外大,纷纷扬扬的雪花飘落在随处可见的大白身上,警戒线、大喇叭、健康码遍布于城市的各个角落。雪花随飘,暖阳即照,这个冬天很冷,但也非常温暖。

2020年伊始,新冠这个大老虎来势汹汹,肆虐了多座城市,经过全民的抗战,终于被打成了小苍蝇,谁知它居然潜逃到了西安,在这座诗意的古城肆意屠戮,2021年末,寥寥数日竟挫伤我西安10 00多人,日趋上升的确诊人数,愈发严峻的病魔斗争,拉开了一场无声的战争。一场雪尘封了一座城,西安按下了暂停键。没有军号和硝烟,没有刀枪和利剑,却行走在危险的边缘,捍卫着生命的誓言

这是一场情绪战,小苍蝇蚕食着人们惶惶的心,用它那极具奸邪丑陋的嘴脸萦绕纠缠,不久便跻身成了钻空界的高手,阳性这刺眼的字符就是它立下的赫赫战功。但中国乃是泱泱大国,西安乃是充满英雄的城市,怎容它叫嚣猖狂。西安第一时间全面开展摸排、管控、核酸检测、环境消杀、病例救治,全力控制疫情传播蔓延。针对本轮疫情全城联动、上下齐心打出一套组合拳,科学防疫,大数据检测+流调+落实形成疫情防控链条,对不同人群进行分类管控,有序开展多轮核酸检测。在这多重高压工作下,没有人退缩,只有忍耐与迎难而上者。

这是一场体力仗。疫情无情人有情,雪天暖阳入人心,天使身穿防护衣,入户亲采检测体,寒气深夜袭城聚,执勤人员伴灯明,一夜封城家中坐,外出难题一时涌,为避疫毒趁机侵,政策条令频频出,大爱无疆人人献,物资丰足送家门,大白核酸检测地,双手僵硬难弯曲,纷纷搓手跺脚蹲,凌晨偶起闻笛鸣,深知有人负重行,我辈自有英才出,志愿请战不回头。

这是一场保卫战。没有人天生就拥有铜墙铁壁般的身躯,只是在灾难面前他们将自己伪装成了战无不胜的样子罢了,他们是医生、是警察、是消防员、是芸芸众生一角,他们也有家,有父母、孩子和爱人,但是在大家面前毅然决然舍弃了小家,每天超负荷的工作使他们承受了这个年纪本不该承受的,长时间佩戴口罩的面庞被勒出了一道道深红的印痕,有人是确诊病房的常客,有人是值班室的亲儿子,也有人是午夜凌晨时分的巡逻哨,而无论何时何地,我们看见他们时背影总是那么挺拔,那么坚定,心头也总是暖暖的。

      冬将尽,春可期,待黎明破晓时,这场雪终会消融,因为凝聚是光,这光是炽热的、是温暖的、足以破开尘封千年的厚冰,凝聚是能让大鹏扶摇而上的一阵清风,是烟波缥缈出的一记翠柳,是青山绿水绝美画卷中一抹华丽的朱红,战役的终点站,必是春暖花开、碧海长空。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学前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