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正文
“华文”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能力测试二等奖获得者靳佳程
作者:学前教育   发布时间:2022-08-23   点击数:

  华文二等奖获得者靳佳程参赛感悟


个人简历

  靳佳程,男,22岁,中共党员,西安文理学院学前教育学院19级学前教育专业公费师范生。现任学前教育学院第五届学生会主席、班级副班长和防疫信息联络员。曾获校级手工绘画大赛一等奖、校级手语操大赛一等奖、校运会800米银牌、冬季越野赛二等奖、“战疫”好青年、二等奖学金等。


参赛感悟

  作为学前教育专业为数不多的男生之一,非常荣幸我能够参加本届学前教育“华文杯”比赛。


参赛初衷

  我参加本次比赛的初衷,其一是代表身边学前教育专业的男生,在学前教育领域注入一种「阳刚之气」,为消除社会上存在的对幼儿园男教师的固有偏见尽一份力。想展示幼儿园男教师能够和幼儿园女教师一起全面促进幼儿健康人格发展。其二是为了通过本次比赛进行更多的学习和实践,思考如何才能将幼儿园男教师的优势更大程度的发挥出来,探索出一个适合自己或者是幼儿园男教师的教学模式。


成长与收获

  清晰了自己职业生涯规划目标

  通过本次比赛,我深刻坚定了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目标,充分发挥自己作为男生的阳刚之气,选定了擅长的领域,希望今后能够继续深入探索,不断突破自我能力壁垒,为家乡的学前教育事业献出一份绵薄之力!

  在备赛之初,其实也有稍许迷茫,因为我从未参加过任何教师技能比赛。后来,我顺利通过了校内初赛,找到了自己的指导老师——宋静老师,同时也选定了自己擅长的领域和主题。

  回顾整个暑期备赛过程,我对教学活动的理解、对幼儿发展特点的理解、对社会领域核心经验的理解等等都有了更深入的体会和领悟,知道了为什么要进行社会领域的教学活动,知道了幼儿的发展特点以及教师应该怎么做,以及知道了在教育活动的实际实施中如何与幼儿互动,如何去发挥幼儿的主观能动性,如何去运用幼儿喜闻乐见的方式去培养幼儿的社会性情感,以及如何去面对突发状况等等。


心怀感恩

  比赛后,宋老师问我感觉怎么样,我说“整个过程都挺好玩的”,宋老师却说“把我命都快要了”,哈哈仔细想来,宋老师可谓是对我操碎了心,一身行头、十行道具、千道叮咛,万道嘱咐,都在比赛结束后化成了一句道别和剪不断的师徒缘。最后,再次感谢在整个备赛过程中学院的大力支持、宋老师的细致指导、所有指导老师们的热情帮助,以及所有同学们的互帮互助和辛勤付出!


寄语未来

  我想与同为学前教育专业或即将步入学前教育专业的“特别”的幼儿园教师——幼儿园男教师的师弟、学弟们共勉:

  幼儿园男教师之道,道阻、且长,我相信在未来,人们一定会越来越意识到幼儿园男教师存在的必要性,也会有更多对学前教育事业持有热情的男性不断加入进来。所以,请一定要做真实的自己,不要在意外界的眼光,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学前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