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正文
“华文”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能力测试一等奖获得者尹玉凤​田莉君
作者:学前教育   发布时间:2022-08-22   点击数:

华文一等奖获得者田莉君参赛感悟

个人简介

  田莉君,女,22岁,西安文理学院学前教育专业19级3班学生。曾获校级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三等奖、“三好学生”、奖学金等。


参赛初衷

  本来,我总觉得自己还没有能力参加全国大赛,只是这学期刚学完所有的教法课,可以借此机会好好学习锻炼一下自己。可是当我真正被留下来训练备赛后才发现,在课堂上学到的很多理论知识当运用到实践中,自身的不足还需要精进,这才坚定了我想要坚持下去的决心。


成长与收获

  从“演”到“看见儿童”

  刚开始训练时我总是找不到状态,总以为吸引幼儿兴趣就要靠“演”,所以不论是讲故事还是和幼儿互动都只是浮于表面,像是演独角戏,没有深入本质的东西。后来我的训练就是从怎样能把故事讲得生动有趣、从和幼儿“说话”开始的。虽然在于老师的指导下我开始眼中有幼儿,逐渐懂得如何有效与幼儿互动,但状态时好时坏,一段时间甚至止步不前。集训阶段,因为天热上火导致我牙龈发炎,脸都肿了起来,于老师带我买了药,给我放了一天假让我好好休息。就在那天我和舍友闲聊时,她说起了之前对我上课的印象以及现在看到的我的改变。我在反思中突然明白,上课不是演出,真正的好状态是演不出来的,大学期间所学的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必须在实践中落实到“幼儿”的生命成长中,这才能让我们具备真正的教育能力。只有由内而外散发出真实温暖的情感才能感染幼儿,我逐渐明白了如何看见儿童,这也是我第一次近距离与儿童教育观的“对话”。


心怀感恩

  首先,我要感谢于瑞华老师对我的帮助与指导。通过这次训练备赛,我和于老师有了更深入的接触,从情感到人生规划再到彼此的趣事,于老师教会我的不仅是专业上的知识与技能,还有很多生活中的经验与哲理。在我们彼此熟悉的过程中我也变得越来越自信,我也更大胆的去表达自己的想法。我在于老师身上学到的坚持、豁达与积极生活的态度也足够我受益终身!其次,我要特别感谢学院所有的老师对我的培养。在三年的学习生活中,我感受到自己是在一个既科学又有内涵的人才培养模式下展开学习的。不仅在课堂上的学习内容很扎实,“驻园式”的培养理念也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知识与实践整合的机会。在这种学程里面,可以让我更好的理解学前教育,形成了正确的儿童教育观。最后我还想特别感谢学院的各位领导、老师以及比赛支持学生团队。备赛过程中每一点每一滴都让我深受感动,并且化为了认真备赛的动力。


寄语未来

  这次的比赛已经落下了帷幕,但将来的辉煌还需要更多的学弟学妹去努力,所以我也希望自己总结出来的这些经验对他们能有所帮助,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精进技能,以饱满的热情面对学前教育事业。今后我也会将学到的经验运用到实际工作学习中,以更加严谨的态度对待每一件事情,为成为一名合格的幼儿园教师而努力!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学前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