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招生宣传>> 正文
学前教育学院招生简章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6-10   点击数:

  西安文理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前身是陕西省西安幼儿师范学校,办学历史可追溯至1955年,是当时“全国首批、西北最早、全省唯一”专门培养幼教师资的专业院校。60余年来,培养出1.8万余名的优秀幼教师资,据不完全统计, 全省80%以上的省级示范园园长及100%的幼儿园正高级教师均毕业于此,因此,被誉为“陕西幼儿教师的摇篮”。

  学院确立了“建特色鲜明的一流专业”的办学目标,经过多年积累和实践,形成了“驻园式”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在这些办学理念的引领下,目前学前教育专业已成为陕西省一流建设专业、陕西省高等继续教育特色专业、陕西省联合培养教育硕士工作示范站、西安市重点学科、西安市公费师范生培养单位。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56人,专业教师规模居省内学前教育专业前列,覆盖学前教育学、教育学、心理学、艺术学、文学、营养学、医学等众多学科。其中高级职称28人,教授5人,博士及在读博士8人,双师双能型教师33人。教师中,20人入选省市学前教育专家库,43人被聘为省市学前教育评估专家及国培、省培项目主讲教师,5人被聘为省市名师工作室指导专家。

  近年来,学院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4项,省优秀教材奖2项,省教学改革重点项目2项,省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1项,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1门。

  学院不断加强校政合作、校企合作,广泛开展社会服务;与省教育厅签订“陕西省《指南》实验项目”,与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签订“‘比比和朋友’幼儿情绪与人际能力”国际学前教育合作项目,与神木市教育局签订“幼儿园教师培训523工程项目”;同时,与产业链上游的幼教企业和教育机构签约开展多层次、多类型项目合作,研究经费累计500余万元。

  学院拥有拥有高新和书院两个校区。在校内建设有儿童行为观察室、儿童心理实验室、幼儿教师专业技能实训室、学生作品展室、钢琴房等138间实验实训室。

  在校外,建设有覆盖全省的课题研究基地60余所,见实习基地50所。与实践基地建立了“师资互聘、资源互享、课题互研”的良好的产学研合作机制。

  近三年来,学生参加省级创新技能大赛有47人获奖,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 3 项;在全国及省级学科竞赛中 8 人获奖,5人获全国师范生学前教育教学技能大赛一、二等奖;在全国及省级艺术技能大赛中 60 余人获奖,多次在全国舞蹈大赛中获得集体金、银奖。近五届毕业生中,以幼儿教师身份参加全省幼儿园教师专业技能大赛,有4人奖,可见,毕业生们已经早早崭露头角。

  高质量的人才培养效果加上国家大力发展学前教育的政策红利,我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百分百就业,其中,84.2%的毕业生在直辖市及省会城市就业;学前教育公费师范生项目更是由于“定向西安、免费就学、带编就业”,吸引了大批优质生源。毕业生因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就业出路好,深受用人单位及社会的广泛好评。

  学前教育(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热爱学前教育事业,具有坚定的职业信念与良好师德,富有爱心和正确的儿童观,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可持续发展特质的幼儿园教师;能在幼儿园、保教机构以及其他相关机构从事保育教育、教学研究和管理等方面的基础实、能力强、素质高、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学前卫生学、学前心理学、学前教育学、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社会教育、学前儿童科学教育、学前儿童艺术教育、学前儿童家庭教育、幼儿园游戏、幼儿园环境创设、学前教育评价、音乐、舞蹈、钢琴、美工等。

  教学条件:儿童行为观察室、学前营养与保健实训室、儿童心理实验室、幼儿教师专业技能实训室、环境创设实训室、美工创意工坊、舞蹈与形体教学实训室、数码钢琴教学实训室、绘画与手工制作教学实训室、玩教具制作实训室等实验实训室。

  实践环节:教育见习、社会实践、教育实习、幼儿教师基本技能训练与考核等。

  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学前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