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幼儿教师专业能力提升与创新实验实训中心 > 中心概况

  学前教育实验教学中心现有实验用房1815.2平方米,拥有657台设备,仪器设备总值431.4万元。中心拥有一支以高级职称教师和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为核心的实验教学队伍,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2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的2人。

  学前教育实验教学中心秉承西安幼儿师范学校“注重实践,强化实验教学”的60年历史传统,对区域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培养了大批实践型高素质人才,对行业发展形成有力支撑。不仅承担了职前学前教育人才培养主要职能,还依托设置在我校的西安教师发展研究中心开展幼儿园园长、教师专业技能提升等实验教学工作。

  实验中心现有目前建有儿童行为观察室、幼儿园环境创设实验室、学前营养与保健实训室、幼儿教师专业技能实训实、数字动漫实训室、环境创设实训室、幼儿园教师教学技能数字化实训室、学前儿童营养实训室、学前儿童保健实训室、美工创意工坊、舞蹈与形体教学实训室、数码钢琴教学实训室、钢琴教学实训室、绘画与手工制作教学实训室、玩教具制作实训室、实验教学研讨室等138间实验实训室。

  学校每年投资100万,用于改善更新仪器设备,增添实验教学资料,建设一流实验室和一流的学前教育信息库,以校级重点实验室建设为中心,加强《幼儿教师防灾实训》VR虚拟仿真实训室建设,不断完善现有实践教学条件。中心围绕教学,最大限度地在“教”与“学”之间搭建平台,加强“驻园式”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构建校内实训加校外“驻园”的三维联动实训模式。与幼儿园共同成立了“幼儿教师发展学校”、产学研基地、“驻园式”实践基地、校外实践基地、课题研究基地。借助互联网优势搭建数字化、情景化、互动化的实训平台,虚拟加真实的幼儿园活动场景增强了学生情景体验,实现了高校与幼儿园的互联互通互动,为给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实践锻炼机会。近三年来,4名学生获全国师范生学前教育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1名获二等奖;1名学生获得第四届西北地区高等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三等奖,在全国及省级学科竞赛中8人获奖,在艺术技能大赛中60余人获奖,多次在全国舞蹈大赛中获得金银奖;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3项。近五届毕业生中,以幼儿教师身份参加全省幼儿园教师专业技能大赛,1人获一等奖,1人获二等奖,2人获三等奖。

  同时,学院大力推进产学研合作,与多所省市级示范幼儿园、政府部门和企业建立了长期良好合作关系,拥有校外课题研究基地60余所,见实习基地50所,85%的实践基地为省级示范幼儿园,范围覆盖全省。开发应用型教材30余部,其中2部获陕西省高校优秀教材二等奖,指导幼儿园课题研究30余项,为市级以上人民政府提供决策咨询2例,主持应用型课题20余项,到账经费480余万元,双师双能型教师33人。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学前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