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介绍

 学前教育(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秉承“崇善尚真、博学厚艺”育人理念,适应新时代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需求,立足西安、面向陕西,培养热爱学前教育事业,具有坚定的职业信念与良好师德,具备扎实的学前教育理论素养、保教实践技能,能在城乡幼儿园、早教托育、幼教培训等各类学前教育机构从事保育、教育及管理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专业发展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毕业要求:

根据《教育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教师教育课程标准(试行)》《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学前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等制定了明确公开的毕业要求。

1.师德规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思想、政治、理论和情感上不断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遵守幼儿园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依法治教、立志成为“四有”好老师。

1.1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思想、政治、理论和情感上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1.2理解立德树人的内涵,形成立德树人的理念,掌握立德树人途径与方法,能够在教育实践中实施素质教育;熟悉国家教育政策法规,具有依法执教意识,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2.教育情怀。乐于从教,对幼儿教师职业具有高度的认同感。具有积极的情感、端正的态度、正确的价值观。具有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尊重并理解幼儿,富有爱心、责任心、事业心,工作热心、细心、耐心,做幼儿健康成长的启蒙者和引路人。

2.1热爱学前教育事业,乐于从教,具有职业理想和职业情意,具有积极的情感与态度、正确的儿童观、教育观和教师观。认同幼儿园教师的专业性和独特性,心存敬畏,践行儿童为本的理念;掌握一定的自然和人文社会科学知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和审美能力。

2.2富有爱心、责任心、事业心,关爱幼儿,尊重幼儿人格,保护幼儿合法权益,自尊自律,吃苦耐劳,做幼儿健康成长的启蒙者和引路人;树立爱岗敬业精神,在教育实践中能够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积极钻研,工作细心、耐心。

3.保教知识。具有扎实的科学、人文和艺术素养,理解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熟悉相关学科基本知识,掌握幼儿园保育教育的基本方法和策略,注重知识的联系和整合,践行“崇善尚真、博学厚艺”的育人理念。

3.1具有科学、人文和艺术通识性素养,理解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熟悉教育学、心理学、生理学等相关学科基本知识。

3.2掌握幼儿园保育教育的目标、任务、内容、要求和基本原则,灵活运用幼儿园卫生保健、一日生活安排、游戏与教育活动、环境创设和班级管理的知识与方法。

3.3树立以“幼儿为本”的理念,坚持“保教结合”、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原则,掌握幼儿园保育教育的基本方法和策略,在师幼互动中注重知识的联系和整合。

4.保教能力能够依据国家颁布的学前教育纲领性文件精神,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能够灵活运用幼儿保教知识,结合幼儿园实际科学规划一日生活,科学创设环境、合理组织活动。能够有效运用观察、谈话、记录、分析等多种方法,对幼儿的学习与发展的活动进行科学评价。

4.1能够依据《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等,将“一日生活皆课程”的教育理念灵活渗透到保教活动中,合理安排和组织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

4.2具有幼儿游戏活动设计与组织、幼儿园五大领域教学活动的实施与评价、幼儿园区域活动及其他类型教育活动的计划与实施等基本专业能力。

4.3有针对性地指导幼儿学习过程,有效运用观察、谈话、记录、分析等多种方法客观全面的了解幼儿,对幼儿的学习与发展活动进行科学评价,并能运用评价结果指导后续教学活动。

5.班级管理。掌握幼儿园班级的特点,具有较强的幼儿园班级管理能力,根据实际建立良好的班级秩序与规则,合理规划利用时间与空间,充分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创设安全舒适的班级环境。发挥自身榜样作用,建立良好的同伴关系和师幼关系,营造互相尊重、平等、积极向上的班级氛围。

5.1掌握幼儿园各年龄段的班级特点,熟悉幼儿园班级的生活管理、教育管理等,能够顺利完成“计划-实施-检查-处理”质量管理环节,具备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

5.2建立班级秩序与规则,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创设安全、舒适、美观,有助于促进幼儿成长、学习、游戏的教育环境。合理利用各种资源,为幼儿选择和提供适宜的玩教具和学习材料,引发和支持幼儿的主动活动。

5.3发挥自身榜样作用,建立良好的师幼关系、同伴关系,形成积极的“师幼互动”和“同伴互助”模式,营造互相尊重、平等、积极向上的班级氛围,让幼儿感到温暖和愉悦。

6.综合育人。坚持“五育并举”,掌握幼儿社会性—情感发展的特点和规律,注重培育幼儿良好的意志品质、学习品质和行为习惯。理解幼儿园环境育人、活动育人对幼儿发展的价值,综合利用幼儿园、家庭和社区各种资源全面育人。

6.1关注幼儿日常表现,掌握幼儿社会性—情感发展的特点和规律,及时发现和赏识每个幼儿的点滴进步,坚持正面教育原则,注重激发和保护幼儿的积极性、自信心,培养幼儿在学习及活动中的坚持性、专注力和自觉性。

6.2理解幼儿园环境育人、活动育人对幼儿发展的价值,充分发挥隐性课程的作用,实现环境文化的潜移默化育人功能。

6.3与家长进行有效沟通合作,共同促进幼儿发展,协助幼儿园与社区建立合作互助的良好关系,综合利用幼儿园、家庭和社区各种资源协同育人、全面育人。

7.学会反思。具有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意识,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能够积极关注国内外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动态,进行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反思能力,运用科学、严谨的自我反思方法,分析和解决学前教育实践中的问题。

7.1能够通过多种途径自主学习不断获得先进学前教育理论。积极关注国内外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动态与趋势,持续更新知识结构,主动掌握新技能。根据新时代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需求进行科学合理的职业生涯规划。

7.2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教育教学研究能力,深刻理解反思在保教工作中的重要意义,初步掌握反思的方法和技能,坚持实践、反思、再实践、再反思,不断优化知识结构,提升保教工作专业化水平

8.沟通合作。理解和认同学习共同体的价值、意义和作用,具有团队协作精神,运用多种方式开展交流,掌握沟通合作技能,积极开展小组互助和合作学习。

8.1理解在各种环境下学习共同体的价值、意义和作用,具备团队合作精神,能与团队成员积极沟通、有效开展交流协作,分享学习资源和经验,促进集体知识的增长,并通过这种途径来增长学生个体的知识,实现共同发展。

8.2 善于倾听,乐于合作,敢于表达。能与教师、同学进行小组互助合作学习,使用符合幼儿年龄特点的交流方式开展保教工作,与幼儿、幼儿园教师、家长进行有效沟通。

主干课程学前卫生学、学前心理学、学前教育学、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社会教育、学前儿童科学教育、学前儿童艺术教育、学前儿童家庭教育、幼儿园游戏、幼儿园环境创设、学前教育评价、音乐、舞蹈、钢琴、美工等。

教学条件: 儿童行为观察室、学前营养与保健实训室、儿童心理实验室、幼儿教师专业技能实训室、环境创设实训室、美工创意工坊、舞蹈与形体教学实训室、数码钢琴教学实训室、绘画与手工制作教学实训室、玩教具制作实训室等实验实训室。

  实践环节教育见习、社会实践、教育实习、幼儿教师基本技能训练与考核等。

  学位予:教育学学士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学前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