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前教育学院前身为陕西省西安幼儿师范学校,幼儿教育办学始于1955年,是当时“全国首批、西北最早、陕西唯一”专门培养幼教师资的专业院校。2006年整建制合并进入西安文理学院,2008年增设学前教育全日制本科专业,2013年成为西安文理学院重点建设专业,2014年获批陕西省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2015年获批陕西省高等继续教育特色专业、西安市学前教育公费师范生培养单位,2017年获批陕西省一流建设专业,2018年获批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先进集体、西安市重点学科,2019年获批教育部“双万计划”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获批第二学士学位授予专业,2021年获批西安市“工人先锋号”,2022年成为陕西省首个通过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的专业。学生通过学校组织的教师资格考试即可认定教师资格,取得幼儿园教师资格证书。目前在校生1116人。

  学院拥有高新校区和关中书院两个校区。有教授8人,博士20人,硕士生导师10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师德先进2人;1名教师入选“校友会2023中国大学教育学高贡献学者名单”,30余名教师入选省市学前教育专家库,多名教师参与省市教育主管部门学前教育政策咨询、标准制定、等级评估等工作。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传承关学精神,秉持“崇善尚真、博学厚艺”育人理念,形成了全程实践、理实结合、协同育人的“驻园式”人才培养模式。学院荣获国家级、省级教学成果奖7项;获批“十四五”国家规划教材2部,陕西省高等学校优秀教材5部,陕西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2门,陕西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课程思政教学团队1支,陕西省特色线上课程1门,陕西省慕课与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优秀案例1项;主持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1项、教育部产教协同育人项目2项,陕西省教育教学改革类项目12项。

  近三年,学生参加第九届“华文杯”全国学前教育师范生教学能力测试与交流展示活动,获一等奖11项,二等奖10项;陕西省高校师范生教育能力大赛,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1项;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教育部师范生微课大赛,获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教师资格持证率平均98%,初次就业率93%。

  学院积极服务区域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近五年,教师主持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4项,省级以上科研项目6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在《教育研究》《学前教育研究》《新华文摘》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各类科研奖10余项;出版专著20余部;1项咨询报告被西安市决咨委采纳并得到时任市委书记批示;积极承担陕西省教育厅、各地市教育主管部门、公民办学前教育机构、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等委托课题150余项,到账科研经费1000余万元,其中与神木市签约的学前教育质量提升项目经费为462万元,受到了广泛关注,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影响;与西安市雁塔区政府合作,委托管理雁塔区第七幼儿园(西安文理学院实验幼儿园),开创了陕西省此类合作的先河。

  68年学前教育办学历程,累计培养出1.8万余名优秀幼教师资,被誉为“陕西幼儿教师的摇篮”。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学前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