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正文
心理知识小讲堂(12)——登门槛效应
作者:学前教育   发布时间:2024-04-14   点击数:


一、什么是登门槛效应?

1966年,美国社会心理学家弗里德曼与弗雷瑟进行了一项名为“无压力的屈从——登门坎技术”的实验。研究中,他们派人随机访问一组家庭主妇,要求她们将一个小招牌挂在她们家的窗户上,这些家庭主妇愉快地同意了。过了一段时间,再次访问这组家庭主妇,要求将一个不仅大而且不太美观的招牌放在庭院里,结果有超过半数的家庭主妇同意了。与此同时,派人又随机访问另一组家庭主妇,直接提出将不仅大而且不太美观的招牌放在庭院里,结果只有不足20%的家庭主妇同意。类似的实验中,通过先提出一个容易接受的请求,然后再提出更大的要求成功说服了更多人接受后者。这种现象在心理学上被称为“登门槛效应”

“登门槛效应”又称“得寸进尺效应”,是指一个人一旦接受了他人的一个微不足道的要求,为了避免认知上的不协调,或想给他人以前后一致的印象,就有可能接受更高的要求。犹如登门坎时要一级一级台阶地登,这样能更容易更顺利地登上高处。

二、对“登门槛效应”的理解:

有一句话叫做“帮人帮到底,送佛送到西。”当个体提供了一次帮助之后,他就产生了“可以帮这个人”的认知,被帮助者的处境里也有了施助者努力的成果。不管是出于人类“保持认知一致”的心理规律,还是对成就感的追求,有了这一次,就很容易有下一次了。




三、如何利用登门槛效应?


①在教育中的运用

我们可以将“登门槛效应”应用于教育活动之中。例如,先对孩子提出较低的要求,待他们按照要求做了予以肯定、表扬乃至奖励,后逐渐提高要求,从而使孩子乐于不断地积极奋发向上,并且这种积极性还会帮助他们更好地完成之后的目标。

②在生活中的运用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免不了需要别人的帮助,这个时候,如果担心对方会一口回绝,就可以利用“登门槛效应”,先请他帮你做一件很小的事情,在征得同意后,再去逐步增加要求的分量。


③在恋爱中的运用

在恋爱中,如果希望对方在某些习惯或行为上作为改变,可以利用“登门槛效应”逐步提高要求,循序渐进更有利于加深彼此之间的信任感与亲密感。

“登门槛效应”本身是一把双刃剑,我们鼓励大家在生活中从善意的角度合理运用这一效应以提升工作效率,增强人际关系;同时也要注意保护自己,避免受到他人非善意的利用。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学前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