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正文
“运动场”变身“游乐场”!学前教育学院首届童年游戏运动会!
作者:学前教育   发布时间:2024-04-12   点击数:

  西安文理学院第二十三届大学生艺术节

  学前教育学院2024年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

  学前教育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系列活动

  学前教育学院“心随春动,向阳而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季

  2024年春季童年游戏运动会

  来啦!



  (头像):童年游戏运动会是什么?

  为统合我院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教育培养总体布局,凝练实践育人特色,将《幼儿园游戏》《学前儿童健康教育》等理论课程向第二课堂实践进一步延伸,同时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增强学生体魄,学前教育学院于4月10日16时在学校东田径场开展了2024年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之“守护健康成长,成就美好童年”春季童年游戏运动会。本次游戏运动会以嘉年华的形式展开,各项游戏划定游戏场地,同学们可提前预报名或到现场直接游玩。整场运动会欢声笑语,别开生面,同学们“仿佛回到了美好的童年^-^”。

  同时,这也是我院创新院运会形式,与专业特色相结合而举办的首届童年游戏运动会!      



  赛前,学前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刘爱霞、党总支副书记李东升、学工办主任韩亚萍、副主任张思纯、辅导员张重阳、杜芷歆出席了运动会开幕仪式。由学生乐手组成的闪耀乐队赛前活力献曲。李东升副书记宣布学院首届童年游戏运动会开幕。


  游戏1 绳索对决


  游戏起源 常称之为拔河。为双方各执绳一端进行角力的体育活动,属于中国的传统运动项目。

  游戏功能 拔河比赛利于培养儿童的团队合作精神与互助意识,对于儿童骨骼肌生长具有促进作用。

  游戏玩法 每十人一组,按报名队伍分组两两对抗。拔河绳中间系一根红色带子作为标志带,裁判发出指令后,双方各自向己方一起用力拉绳,把标志带拉过己方河界的队为胜方。

  游戏2 齐头并进


  游戏起源 常称十人十一足,也称为“绑腿跑”或“连环跑”,是一种团队协作的体育游戏。队员们需要协同工作,同步前进,以最快的速度完成规定的赛程。

  游戏功能 该游戏考验的是儿童之间的协作、步调一致性和沟通交流能力,对儿童平衡控制能力具有一定提升作用。

  游戏玩法 每队由10名队员参加,两队纵队面向标志物站在起跑线后,每组十人并肩站立,内侧小腿用小布条捆住,比赛开始后,跑到终点用时最短组胜出(计时赛)。


  游戏3 沙包大作战


  游戏起源 扔沙包,是一种传统的民间运动项目,最早可以追溯到远古狩猎时代。

  游戏功能 扔沙包游戏可锻炼儿童手眼协调能力、上肢力量、反应速度和社交技能。投掷技能是儿童在学前阶段必须掌握的一项重要运动技能。

  游戏玩法 每队5人,分为两方,2人固定为攻击方,其余3人固定为防守方,攻击方需向防守方投掷沙包,防守方需尽力躲避或接住沙包。沙包每击中一名防守方队员身体,攻击方获得2点固定积分;防守方每接住一次沙包,防守方获得2点固定积分;如果防守方在规定时间内没有队员被淘汰,可以获得额外5点积分奖励。每场游戏限时3分钟。


  游戏4 背对背拥抱


  游戏起源 双人背部夹球跑,是一种简单的团队合作游戏,通常作为儿童游戏、学校体育活动的一部分。

  游戏功能 强调儿童之间团队合作、协调和沟通能力,也能够增进参与儿童之间的友谊和默契。

  游戏玩法 两人一组背靠背夹皮球,从起点向终点迈进(50m),背部运球期间手不能碰皮球,若运球期间皮球掉落,则需要从头开始,率先到达终点者胜。


  游戏5 红蓝争霸


  游戏起源 即踩气球。多以儿童游戏形式出现,有很强的竞技性和趣味性。

  游戏功能 能够锻炼儿童的敏捷性、平衡能力和反应速度。同时,它也是一种很好的社交活动,能够促进儿童之间的交流和团队合作。

  游戏玩法 每队5人,分红蓝两队进行对抗赛,每位参与者将气球绑在自己的脚踝上(仅限1个),不使用手的情况下,尽可能地去踩爆敌方的气球,同时保护自己的气球不被踩爆。每场限时3分钟,3分钟内最后剩下未爆气球的人(团队)获胜,时间截至后以场地内存活气球颜色最多者获胜。


  游戏6 跃动精灵


  游戏起源 跳绳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千年以前,在中国古代也被称为“跳百索”或“跳白索”,是一种流行的民间游戏,尤其在元宵节期间,人们会跳绳来庆祝节日。

  游戏功能 跳绳是一种有效的有氧运动,能够提高心肺功能、协调性和耐力,发展儿童跳跃能力和肌肉灵活度,是一种倍受欢迎的休闲活动和体育运动。

  游戏玩法 限时一分钟,计跳绳数量,多者胜出。


  游戏7 足尖飞舞


  游戏起源 踢毽子是起源于中国的传统游戏,作为一种儿童游戏和成人娱乐活动逐渐发展起来。

  游戏功能 可锻炼儿童手眼和身体协调能力、下肢力量、耐力和专注力。

  游戏玩法 限时一分钟,计跳绳数量,多者胜出。




  随着最后一项赛事的圆满结束,首届童年游戏运动会画上了完美的句号。“运动场”变身“游乐场”!嘉年华式的游戏运动会使同学们收获了运动带来的快乐与团结,这份力量也将激励学前学子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不断前进,追求卓越!


  会后,学院分团委文体部对校运会参赛选手进行了赛前选拔。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学前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