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正文
七十年赓续精进育英才,十余载驻园实践谱新篇——访我校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团队
作者:学前教育   发布时间:2024-03-12   点击数:

  我校学前教育学院蔡军教授团队成果:“回流与重塑:幼儿教师专业发展的‘驻园+驻校’教学模式创新与实践”,荣获2023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实现学校零的突破。日前,我们对成果主要完成人进行了采访。

Q  蔡军老师好,我们了解到您带领的团队取得了我校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历史性突破,可以给大家介绍一下成果产生的背景吗?

  蔡军:

  这个成果依托于学前教育专业近70年办学的积累。其前身是陕西省西安幼儿师范学校,学前教育的办学始于1955年,是当时“全国首批、西北最早、全省唯一”专门培养幼教师资的专业院校。1988年被国家教委评为“全国十七所重点幼师学校”之一。2006年整建制合并进入西安文理学院后,专业发展迈上快车道。70年里,学院向社会输送了1.8万余名优秀幼教师资,被誉为“陕西幼儿教师的摇篮”。学院传承创新老幼师“强化实践”“全实践”“驻园实践”等基本办学理念,并注重对已毕业校友的全职业生命周期的支持,强调职前职后一体化,逐步形成“驻园+驻校”的幼儿教师专业发展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Q  教学成果最终要解决现实中的教学问题,您认为目前幼儿教师职前和职后培养存在哪些问题?

  蔡军:

  在当前幼儿教师职前人才培养和职后教师培训中确实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幼儿教师职后与职前教育一体化机制贯通不畅,专业发展滞缓;二是幼儿教师教育课程呈现“碎片化、片段化”特点,课程体系不能有效衔接;三是缺乏互通共享的实践平台,“高校-幼儿园”教学资源呈现孤岛化。我们的成果主要就是瞄准上述问题的解决。


Q    路娟老师,您好,该成果在促进幼儿教师发展方面有什么具体的效果,表现在什么方面呢?

  路娟:

  成果经过多年来的推广,应用效果日益凸显,幼儿教师岗位胜任力显著提升,有效促进了幼儿教师的专业一体化发展。毕业生中120余人次获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省级教学名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幼儿园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以及师德先进等称号,为西部地区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参与项目的幼儿园及其教师的教科研水平显著提升,如与西安市雁塔区高新文理幼儿园合作完成的“基于实践智慧生成的‘驻园式’幼儿教师培养模式探索”“基于‘岗位核心能力’培养的学前教育专业课程体系建构与实践”分别获批2017、2019 年度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重点项目立项。


Q  蔡老师,听说《中国教育报》到学校来采访您,并在头版进行了报道,可以简单介绍一下吗;另外,成果还被哪些媒体报道过?

  蔡军:

  2023年4月份,我在参加《中国教育报》“名园现场会”活动过程中,记者了解到我校学前教育专业办学的特色和成效后,主动联系,并进校采访了我、我院任课教师、在校生、校友及个别园长。2023年5月28日《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以《在幼儿园里办大学》为题对我们的培养模式进行全面报道,引起业界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

  此外,光明日报、中国教师报、西安日报等都有所报道。

  

  

  

Q  形成这样一个高级别成果是需要付出很多心血的,那么在成果凝练的过程中经历了哪些难忘的时刻?


     路娟:

  在成果凝练及完成上报过程中,正是疫情严重的时候,团队在蔡院长的带领下,线上加线下、白天加黑夜、周内加周末,很多时候都会工作到凌晨甚至更晚,老师们克服困难、忘我付出的精神让人感动。学校教务处也多次邀请专家进行论证,提供各种便利,有力支持了申报工作。所以说,任何一个成果的脱颖而出都是和单位的支持及团队的协作密不可分的。


Q  您觉得除了团队高质量的完成成果凝练和申报之外,还有哪些重要的影响因素?


  蔡军:

  完成成果凝练只是“最后一公里”,但前期的“千里跬步”更为重要。特别是学院雄厚的师资团队、丰富的教学科研成果、长期的办学经验积淀、广泛的校友资源等等,是该成果取得预期成效的“基石”。比如,学前教育专业是省内同类院校第一个通过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的专业,是陕西省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拥有7名教授、20名博士,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国家级新文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全国教育科学规划等高水平教学科研项目7项,有国家级规划教材2部等,应该说成果的前期基础非常坚实。另外,团队的两名校外成员,一个是西安市第一保育院院长王淑君,一个是西安交通大学幼儿园园长兀静,既是省内外名园长,也是我校校友,长期参与并大力支持成果的实践过程。


Q    下一步有什么设想?

  蔡军:

  第一,今后的课程建设过程中,进一步引入更先进的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技术,促进沉浸式教学体验,为幼儿教师提供个性化成长方案,实现混合式教学的技术创新。

  第二,成果依然存在辐射面需要进一步拓展、成果孵化社会效益进一步提升等问题。结合智慧教育平台、人工智能等驻园方式的现代教育技术革新,建设更加广泛灵活的“驻园+驻校”平台,突破时间与空间的制约,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驻园+驻校”新模式。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学前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