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正文
学前·毕业季||学前教育学院教师代表杨蓓教授在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作者:学前教育   发布时间:2022-07-05   点击数:

  学前教育学院教师代表杨蓓教授在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亲爱的2022届学前教育专业即将毕业的同学们,大家好!

  又是一个欣喜憧憬与不舍留恋相互交织的日子,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前教育学院所有老师对即将走出校园的你们说一句:祝贺你们顺利毕业!看着同学们一个个青春洋溢的笑脸,让我不禁想起1990年我从陕西师范大学毕业,正式成为一名教师的那个夏天,我就从个人成长经历和大家聊一聊。

  初当教师,一切都是新鲜的,班上一堆调皮捣蛋的男生使尽各种招数,向我展示他们的青春叛逆,于是我也迅速展开了一场与学生斗智斗勇的新教师旅程。当有一天一位男生因和父亲的冲突情绪不佳,我和他站在走廊里聊了一个多小时,从他的小学聊到中学,从他的父亲聊到他的祖父,少年的情绪平稳了许多,开嗓唱了他最喜欢的《海阔开空》,当唱到“风雨里追赶,雾里分不清影踪,多少次,迎着冷眼与嘲笑,从没有放弃过心中的理想”时,我看到了少年眼中中释然与热情。那一刻我们没有斗智斗勇,我们平等温和又坚定,我知道了教师是一个以心换心的职业。

  至今我还记得第一次上公开课的情景,为了上好一节公开课,我细致准备了两个多星期,教案修改无数次,教学挂图和教具反复推敲,在无人的房间喃喃自语。到真正展示的那一天,看着教室里同学们热情的脸庞和教室后排坐着的老领导老教师们,我信心满满走上讲台,洋洋洒洒把我准备的所有内容竹筒倒豆子般倾泻而出,所有的内容都进行完了,突然发现离下课还有十分钟,那是多么难熬的十分钟呀,手足无措的我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课后领导和老师们你一言我一语帮我分析了教学活动设计的整体框架,教学案例的恰当剖析,板面设计的美观大方,粉笔字的书写笔顺,特点诧异的是我发现原来自己写了二十多年的一个字竟然一直是个错别字。那一节公开课让我刻骨铭心,反思良久,我也深深理解了教师这个职业的精益求精。

  若干年后,当我站在更宽广的专业讲台上,在一次次和幼儿园园长、幼儿园老师沟通的过程中,我们就专业领域的核心要点、儿童学习发展路径、如何引导及如何评价儿童等诸多问题进行激烈地思维碰撞,探讨争论之后的豁然开朗,在教和学双方笃定的目光交流中我体会到了教师这个职业的专业自信。

  今天,骊歌响起,分别在即。作为从教32年的老教师,我想和同学们说几句心里话。

  希望你有爱。爱祖国爱山河,爱花草树木爱小鸟蜜蜂,爱孩童清澈的双眸。爱是一切的源泉,对万事万物饱有好奇和热情,清晨去看一看朝阳,傍晚去吹一吹晚风,听小桥流水,看花开的过程。爱自己,好好地吃饭,踏实地睡觉,去培养一项喜欢的运动技能,它会让你受益终身;去读你喜欢的书,享受阅读的快感,可以以茅盾文学奖和诺贝尔文学奖作品为书单,再读人物传记、历史文化,让人类的群星闪耀照亮你未来的路。

  希望你有技。请牢记我们的院训“崇善、尚真、博学、厚艺”,宏文楼、明德楼留下了你无数的身影,琴房、舞蹈教室、美工教室、环创实训室、教学技能实训室、课程中心记录着你的笨拙、你的努力、你的喜悦、你的收获。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你沉甸甸的毕业证也不是一日挥就的,记着那些钢琴的黑键白键,记着那些民族舞步,记着泡泡泥在手中变换的样子,记着童话里小白兔和兔妈妈该用哪些部位发声,记着活动方案和说课稿的基本结构,记着毕业论文每一稿的折磨和自省,这些都是你青春努力的财富,更是你专业成长的密码。

  希望你有志。时代如大潮,奔涌不息;个体如微尘,看似弱小,却是永恒的存在。将自我的发展紧扣于时代的脉搏,立大志,立远志。将中国文化的核心“君子当自强不息”刻进你的骨子里,为自己定一个有些遥远需要不懈努力去实现的目标,比如“做最懂儿童的陕西幼教人”或“最懂学前的西安幼教人”,并为之全力以赴,前行的路你会遇到坎坷和不公,也会有收获和满足,把它们都放在心底,你会成为那个最好的你。

  同学们,许多的话还想说,许多的叮嘱都不想让你忘,许多的祝福汇成一句话:愿未来的旅程,所有的桥梁都坚固,所有的隧道都光明。

  最后,让我们共同致敬岁月,青春永恒!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学前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