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正文
学前·毕业季||学前教育学院院长蔡军教授在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作者:学前教育   发布时间:2022-07-05   点击数:

  学前教育学院院长蔡军教授在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全体毕业生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

  今晚是一个庄严神圣的夜晚,也是一个温馨浪漫的夜晚,我们满怀喜悦,也满怀不舍,在这里隆重举行学前教育学院2022届毕业典礼,共同见证277名同学圆满完成学业,踏上人生新的征程!在四年的求学生涯中,你们践行“崇善尚真、博学厚艺”的院训,用坚强、意志与信念书写了靓丽的青春之歌,我为你们感到骄傲!在此,我代表学前教育学院,向全体毕业生圆满完成学业表示祝贺,向陪伴你们走过四年大学时光的老师表示感谢!也借这个机会,向一直以来关心、指导我们学院发展,牺牲休息时间、特别是晚上时间,专程赶来,莅临我院毕业典礼的各位职能部门的领导,表示诚挚的谢意和敬意!

  2018年1月,学前教育学院成立,同年9月,我们迎来了学院成立以来招收的第一批新生,也就是在座的各位,可以说万千宠爱于一身。回望过往四年,学院获批了教育部首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成为陕西省首个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的专业;四年间,学院实现了学校教育学科省级教学成果奖、省级科研成果奖、国家级项目、权威期刊论文等多项零的突破;四年间,学院的教授人数从1人增加到7人,博士从1人增加到14人,还获得了陕西省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先进集体、西安市“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包括在座的同学们在内的全院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学院感谢你们!

  入学来的第一次班会,第一次早课,第一次学生会干部竞选,第一次参加运动会,第一次竞选主持人,第一次走进幼儿园,第一次登台演出,......,无数个第一次,历历在目,一眨眼的功夫,你们就要毕业了。看着台下一双双充满自信的眼睛,我想起了四年里你们的进步和努力,你们中的姚鸽、董文静、高童考取了高水平大学的硕士研究生;郑楠、郭杨媚等近30人考入了事业单位;张璐、马丹被评为市级优秀毕业生;郭玥、王爽爽等14名同学被评为校级优秀毕业生;晁天蓝、张妍等参加了第一届陕西省师范生教师技能大赛,荣获一等奖的佳绩;支嘉霓还出版了专著《四分之一荏苒》,并且我还有幸为其作序;麻雨婷、宋一萌等4名同学不仅取得了教育学学士学位,还辅修取得了管理学学士学位;杨露、陈倩倩2名同学更是响应党中央到西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入选了西部计划,去美丽的新疆建功立业。还有很多很多同学四年里收获满满,用努力、汗水、坚持为自己的大学生活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同学们,今天过后,你们将被赋予新的名字——“文理校友”、“学前校友”,你们走到哪里,文学前的名字就在哪里闪光。离别之际,学院特意为大家准备了一份特殊的毕业礼物,就是由我院青年书法家、青年画家宋江安、史伟、陈新勇3位老师,代表学院全体教师为每一个毕业生亲手书写的毕业赠言,里面饱含了老师们的谆谆教诲、殷切期望和美好祝福,希望大家好好珍藏、好好体悟,我提议,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对三位老师表示感谢!

  同时,借这个机会,我也有三句话送给大家,以此共勉。

  一要希望大家拥有健康的体魄。健康的身体是生命之本、是快乐之本,是实现美好理想的力量之源。只有拥有了它,才能谈理想、干事业,才能拥有美好的未来。因此,希望同学们要格外珍惜身体,在繁忙的工作、学习之余,要吃得好,睡得香,玩得嗨。

  二要希望大家拥有纯真的灵魂。同学们,未来的生活也许会面临竞争和压力,希望你们能从容应对,少纠结,不迷茫,始终保持健康积极向上心态,特别是作为未来的幼儿教师,一定要永葆童心。今年我们学院的招生宣传片很有新意也很有创意,是舒童昕同学和张重阳老师自创、自编、自导、自演完成的,开篇有一句话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选择学前教育,就像乘上了一艘追溯童年的小船”,是的,学前教育是让人永葆童心的事业,希望同学们能以童心对童年,能以童心向未来,努力让心灵变的纯真、有趣和充盈。

  三是希望大家拥有坚毅的品质。人生是一场马拉松,不管选择什么样的工作,从事什么样的职业,都需要勇于奋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年才会闪光”。希望大家不要轻言“躺平”、不要随意“佛系”,而要脚踏实地,踔厉奋发,只争朝夕。

  同学们,是选择,让我们和学前如期相遇,在这里留下了你们人生中最绚丽的记忆;是勇气,让我们面对前路无所无惧;是感恩,让我们心怀感动、胸怀力量;在未来的日子里,无论你们功成名就,还是平凡如斯,都希望同学们能保持那一份热爱,奔赴下一场山海!

  学院期待你们的归来,再见!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学前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