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正文
学前·动态||陕西省首个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通过教育部专家组现场考查
作者:学前教育   发布时间:2021-09-20   点击数:

  2021年9月12日至15日,陕西省首个师范类专业认证现场考查工作在西安文理学院顺利完成。

  以教育部师范类认证专家委员会委员宋冬生为组长的认证专家组对西安文理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开展了为期三天的进校考查工作,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出席反馈会并讲话。本次认证工作由陕西省教育考试与评价研究会组织实施,标志着陕西省普通高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正式启动。

西安文理学院学前教育专业专家进校考查反馈会

  教育部于2018年正式启动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通过三年多的实践探索,建立了师范类专业三级五类认证标准体系,形成了富有中国特色的师范类专业认证制度,有力助推了师范类专业内涵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陕西省教育厅积极落实教育部工作部署,积极推进全省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遴选、推荐陕西省教育考试与评价研究会获批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资质,组织召开全省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培训会,对全省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同时,对全省师范类专业进行摸底调研,最终确定西安文理学院学前教育专业等五个专业为首批认证专业。

  反馈会上,专家组充分肯定了西安文理学院在师范人才培育上取得的成绩,认为该院师范类专业认证“起步早、整体推、建制度、有督察”,主动对标认证要求,工作富有成效。专家组认为学前教育专业面向需求,反向设计三个目标,初步形成逻辑关联;面向产出,正向施工三个支撑,初步形成支撑结构;聚焦底线,产出评价三个机制,初步建成并运行,两线建设初见成效。专家组还就认证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作了分析和说明,并在课程教学、质量保障、专业资源等方面提出了建议与希望。

  王海波对此次现场考查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建立师范类专业认证制度、健全教师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促进新时代师范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他强调,西安文理学院是全省师范类专业认证的第一家,学院要以此次认证为契机,直面问题,切实抓好整改,着力构建持续改进质量保障体系;要抓住机遇,强化内涵,对标国内一流专业的奋斗目标,持续发力,促进专业建设再上新台阶;要坚持立德树人,提高质量,打造具有陕西特色的教师教育体系。他表示,省教育厅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和教育部的工作要求,以师范类专业认证为重要抓手,建强教师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为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促进全省教育事业追赶超越和高质量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而不懈努力。

教育部师范类认证专家走访实训基地

  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是陕西省推动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强化教师教育质量保障的重要着力点,是从源头上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的重要举措。此次,西安文理学院学前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为全省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树立了样板。

  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深入推进、有序开展全省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切实发挥认证促进专业建设的作用,不断推动师范专业建设和师范生培养质量提升,助力陕西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

  转发自“陕西省教育厅”网站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学前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