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正文
学前·比赛||西安文理学院第二届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学前教育组)成功举办
作者:学前教育   发布时间:2020-12-14   点击数:

西安文理学院第二届师范生教学

(学前教育组)基本功大赛成功举办


     为推进我校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加强师范生教学技能训练,提升师范生教学技能水平,培养具有高尚师德、先进教育理念、幼儿为本、才艺兼备、擅长保教的高水平幼儿园教师。12月9日下午,由学前教育学院承办的我校第二届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学前教育组)在明德楼A区成功举办。

      本次大赛特邀评委有陕西省教科院教研员武敬洁、西安交大幼儿园园长兀静、西安市第一保育院副院长姜西润、西安高新文理幼儿园园长吴丽瑛、学前教育学院研训中心主任李新舟、副校长韩权、评估与质量监控办公室主任韦炜、副主任王晓翌,学前教育学院领导班子出席开幕式。

       副校长韩权、评估与质量监控办公室主任韦炜、学前教育学院院长蔡军点亮启动球拉开了本届大赛的帷幕。


     蔡军院长在开幕式上致辞,指出了学院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办学定位,表示要以学生基本功和专业能力训练作为人才培养的特色,通过对培养模式的探索,将“三级三类”的师范生技能训练体系落到实处,将幼儿园教师必备的基本功和岗位能力做的更加扎实。最后,蔡院长提出将以本次比赛为契机,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管,培育具有扎实专业知识、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可持续发展特质的幼儿园教师。

     本次大赛的40名选手通过班级初赛、学院复赛进入决赛。比赛共分两组进行,A组参赛者为2019、2020级学生,比赛项目包括:儿童故事讲述、儿童歌曲弹唱、幼儿舞蹈表演、幼儿简笔画四项。B组参赛者为2017、2018级学生,比赛项目包含教学活动设计与课件制作、说课、模拟上课、即兴演讲四项,重点考核学前教育专业学生通用技能和专业技能。

比赛过程

A组比赛

儿童故事讲述现场


      选手们激情飞扬,表情生动,动作形象,声音动听,能将观众与评委引入到自己的故事当中。


儿童歌曲弹奏现场

      选手们弹奏的幼儿歌曲十分动听,能够带动幼儿进行律动,为幼儿进行音乐启蒙。


幼儿舞蹈表演现场

      选手们向大家展示了创编的舞蹈,跟随音乐讲述舞蹈的语言,每一个动作都展现出选手们的扎实功底。


幼儿简笔画现场

       简笔画赛场中,选手们将所画的动物表现的栩栩如生,也能将器物真实却又不失可爱的表现出来。


B组比赛

     每一个选手的活动设计都各有特色,各具新颖点,细节也十分到位;精美的课件制作体现出选手们的认真细致;模拟教学环节对综合能力有很高的要求,考验了选手们的实践讲课能力;即兴演讲环节极具挑战性,选手们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对临场抽取的题目进行自我理解与阐释,考验了选手们的临场能力。


评委寄语

      最后,五位评委老师对本次比赛做了精彩评析,评委既对选手们出色表现表示了肯定与赞赏,也针对选手们的不足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希望各位选手们能通过每一次比赛中提升自我。
      西安交大幼儿园园长兀静指出,选手们在说课方面应该加强把控,在有时间限制的前提下应该有重点突出的特色内容,适当节省教法与学法的时间,以及在即兴演讲方面应该更加注重审题,对题目的思考,只有这样才能对整体有更好的把控;
      陕西省教科院教研员武敬洁指出,选手们应该树立“孩子在前,教师在后的理念”由此改变自己的教学思路;在日常学习中要注意认真学习指南、纲要,用坚实的理论武装自己;在教学过程中要“心中有目标、眼里有孩子、手里有方法”,实际问题实际面对实际解决,她也希望大家明白教育不是把孩子的脑袋装满,而是把孩子的思维发散。
     西安市第一保育院副院长姜西润提出,同学们要注重知识的学习,注重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储备。在教学活动设计目标制定中要更加具体化,将课堂的环节与课堂目标有机结合起来。
    西安高新文理幼儿园园长吴丽瑛指出希望同学们能够将所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也希望在各项技能比赛中有更多优秀的男教师凸显出来,使幼师队伍有更多的可能性。 
     西安文理学院学前教育学院研训中心主任李新舟提出,同学们对课堂的设计要更加具体化,要对不同年龄段中幼儿的不同需求有更深的了解,做到心中有数,才能够设计出更具创意,更新颖的方案。
     本次大赛有利于促进师范生基本能力和专业能力的提升,能够帮助同学们展示自我、发现自我。学院也将继续传承好优良传统,培育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学前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