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正文
追寻历史遗迹,感受红色文化
作者:学前教育   发布时间:2023-10-01   点击数:

  金秋九月,鸟声啾鸣。在喜临双节到来之际,为了弘扬红色文化,感受革命精神,我院分团委组织学生骨干参观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

        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位于西安市北新街七贤庄,1936——1946年间,中共中央在这里先后设立了秘密交通站、红军联络处和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驻陕办事处。八路军办事处遗址包括第一、三、四、七号院。 

        步入纪念馆的大门,目光所至是自东向西依次排列的十座民国时期民居建筑风格的四合院,青砖白墙,错落有致。位于西安市新城区的七贤庄借《晋书》中竹林七贤而得名。中共中央于1936年夏至1946年秋于此先后设立秘密交通站,红军联络处,国民革命军第八路驻陕办事处所在地。在抗日战争的烽火岁月中,这里担负开展统战工作,推动救亡运动,运送救援物资,接待重要友人的任务。同时,凭借特殊的政治、地理位置,贺敬之等千万爱国青年抗日志士从这里奔赴延安,为全民族抗日做出巨大贡献。

        当参观的学生踏进八路军办事处,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门口那辆福特牌轿车,它被保护得当,仿佛仍然发出阵阵轰鸣,随时等待那一声出发的命令,携带重要物资奔赴前线战场。

        继续往里走,进入一个幽静的小院落,这就是一号院。院落两侧是接待处和领导人的住处,一个不到十平方米的屋子,仅仅摆放了一张行军床和一套桌椅,我仿佛可以看到周总理伏案辛勤工作的样子。同学们还参观了周恩来、朱德、叶剑英、等革命家的住室以及厨房,追忆先辈艰苦奋斗精神。仅七八个平方米,一桌一床,最多加个面盆架。在如此简朴的环境下,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为全民族抗日殚精竭虑,常工作到深夜。                        

        最让同学们印象深刻的是地下秘密电台。由于延安频率低,这部大功率电台负责转播红色中华通讯社消息,向中国以及世界传递中共声音,提出中共抗日救国方略,发挥中共中流砥柱作用。当时共产党人为了保密工作,只能在地下室操控这台手摇式供电的电台,而且用严密的遮挡物作为掩护,在每隔一段时间就中断信号,以防敌人迫害,由此可见当时艰难的条件。

         接下来我们参观学习了三号院——千秋七贤庄、四号院——海伦·斯诺介绍以及七号院——新华日报西安旧址。“千秋七贤庄”内用大量生动、翔实的历史照片、文献、图表和文物,分“团结御侮 共赴国难”、“西办功绩 永载史册”、“巍巍宝塔 中流砥柱”、“坚守阵地 完成使命”、“当年红色桥梁 今日传统课堂”五个部分,系统地对“八办”的历史背景、主要工作和历史地位作了全面介绍。四号院则是用大量珍贵的文物和历史照片,向人们讲述了美国著名作家、社会活动家海伦·斯诺在中国的革命活动。而七号院内则是收录了大量当年的新华日报原报纸,详细介绍了新华日报的运行以及发刊。


        七号院是“新华之光耀华夏——《新华日报》《群众》周刊专题展”展览内容:展览分为“烽火淬炼”“抗战号角”“人民喉舌”“永载史册”四个单元,全面介绍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党统治区创办、发展《新华日报》《群众》周刊的奋斗历程。

        充满历史脚印的展馆,唤起了同学们对那一段岁月的追溯和对革命先辈的崇敬之情,在七号院展示墙前,发出“山河已无恙,吾辈当自强”的誓言。

         八路军西安办事处旧址是我们宝贵的文化财富,青年学生不仅要领略先辈足迹,更要努力继承先辈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让奋斗的底色永不褪色。此次参观让同学们深深体会到我们青年大学生肩上所担负的责任。如今的我们生长在这盛世中华,皆因先辈们的艰苦奋斗和无私奉献,因此我们更应该努力做好新时代的赶考人,担负起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愿以吾辈之青春,捍卫盛世之中华!祝愿山河无恙,祖国繁荣昌盛!”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学前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