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正文
身边的榜样【考研篇】|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作者:学前教育   发布时间:2023-05-19   点击数:

  

  姓名:李清爽

  院系:学前教育学院

  专业:学前教育专业

  考研方向:学前教育

  考取院校:成都大学

  初试成绩:377

  考取证书:学前教育教师资格证、小学语文教师资格证、英语四六级、普通话二级甲等。

  考研心得

  在我看来考研是一场持久战,需要一个人的孤军奋战,你可以为了专业需要、大学失之交臂的那个学校、一个向往的城市、自己喜欢的专业亦或是爱情、友情等等而去考研。但千万不要看到别人都在考而考,这样的你肯定拼不过那些“内心一定要考上的人”。

  在我看来,复习过程中的大部分焦虑都来自于不够自律,定好的目标好长时间都没有按时完成,总是想学习却忍不住地看手机。也有部分焦虑来自背不会、记不住、做不出来、别人的进度比我快、我可能来不及了等等,这些在每一个人身上都会有,保持良好的心态在备考过程尤为重要,特别是冲刺阶段,心态特别容易崩溃。在心里感觉到奔溃的时候可以和朋友、同学相互打气、相互鼓励,然后又充满力量的投入到复习中去。

  要对自己有一个客观的认识,但不要一开始就否定自己,在考研这件事上,选择和努力一样重要,首先选择学校和专业很重要,在我下定决心考研之始,我查找各大学校往年分数线和报录比,并根据自身的学习能力,去选择合适自己的学校,尽量保证自己能一志愿上岸,因为如果后期调剂的话真的很折磨人,而且调剂的学校会比你一志愿的学校降低好几个档次,所以一志愿的选择将决定你能否一站上岸。

  其次,考研期间对自己每天都要有规划,每天要按时完成一天的学习任务。尽量做到今日事,今日毕。平时可以在小红书上、知乎上搜索别人的备考经验贴,我们可以借鉴,但不能完全照搬。每个人的学习习惯和方法各有不同,可以根据学习任务来调节计划。不要盲目和别人比进度。只要你按照自己的节奏走,能够每天完成自己的任务量就可以了。


  关于英语我的建议。如果你的英语基础不是很好,在3-4月份的时候可以跟着田静老师看语法长难句,每天练习三个长难句。并每天计划背一定量的单词,你可以用app背单词,也可以用单词书背。背单词时我的方法是用一张A4纸折叠成三份,将英语单词抄在上面然后自己默写把中文写出来,错误的再进行修改。在暑假期间,我也在网上买了一本历年英语手译本,每天尝试自己翻译,翻译我是跟的唐静老师,他讲的很细也很透彻。这些都是前期工作,后面到10月份可以开始做真题,真题可反复刷。

  关于政治的建议。如果你想政治考高一点可以稍微多花些时间,建议看腿姐的政治网课,后面继续跟着腿姐的技巧班,真的很牛,后面做选择题的速度和正确率直线上涨。到11月份可以开始做肖八选择题,可反复看选择题,后面肖四有很多重复的。12月份每天花一定的时间背肖四肖八的大题。

  关于专业课的建议。专业课第一遍建议自己整理框架,将框架整理完之后,将历年真题找到,历年真题每一个题都要弄懂并且掌握下来,做到只要说到题目你就能答出来为止,反复考的就是重点,所以一定要掌握。历年真题相当于是重点,但书上的其他知识点也不能放过,就比如我们今年的专业课二,我按照以前的出题规律把重点放在了后面的几章内容,没想到后面的一点没考,完全考的是前面的几章,后面就是凭借记忆写的。所以复习和背诵一定要全面。


  最后关于考研小伙伴的建议。我的建议是找和你学习节奏一样的伙伴,一个人可以走的很远,但是一群人可以走的更远。在我备考最后的冲刺阶段,有朋友陪伴在身边。在其中一个感到焦虑时,可以相互鼓励和安慰,之后便又投入到学习中。这样能够随时保持一份快乐的心态学习,自然学习效率更高。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学前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