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正文
学前教育学院关于组织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党的二十大主题学习教育活动
作者:学前教育   发布时间:2022-10-25   点击数:

 为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开展好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激励我院学生锐意进取、勇毅前行,经研究,现决定面向学前教育学院全体学生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党的二十大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紧密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青春献礼”“奋进担当”为重点,以“宣讲团组建、主题学习、各类活动、宣传推优”为重点开展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切实把全院学生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弘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主旋律,切实激发学院广大学子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二、活动时间

  2022年10月——12月

  三、参加对象

  学前教育学院全体学生

  四、活动安排

  (一)宣讲团组建

  组建学院二十大精神理论宣讲团,开展相关学习教育活动。

  时间:2022年10月16日—10月24日

  对象:学工办学工干部、学院部分学生

  由学前教育学院学工办学工干部作为宣讲团教师代表,教师代表牵头,选拔学院政治立场坚定、具有较高政治理论素养以及较强口头表达能力与写作水平的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及优秀学生代表,成立学前教育学院二十大精神理论宣讲团,深入学院全体学生,进行“二十大精神”为主题的宣讲教育。后期可从院宣讲团中择优推荐成员参与校二十大精神学生理论宣讲团选拔。

  (二)主题学习

  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及会议精神,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统一原则,分三部分组织全院学生围绕贯彻二十大精神开展主题学习。

  时间:2022年10月16日—12月16日

  对象:学院全体学生

  1.学生集中学习

  (1) 第一次主题学习

  面向学前教育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学生第二党支部和全体入党积极分子展开,组织学生党员通过网络电视媒体平台收看二十大开幕会盛况,学习讲话精神,引导学生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

  (2) 第二次主题学习

  面向学前教育学院学生团支部展开,要求27个班级团支部以主题团日活动或政治理论学习活动为主要载体,开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献礼二十大”主题学习研讨会,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内容,团支部全体成员在研讨会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决议及重要讲话精神。


  (3) 第三次主题学习

  面向学前教育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全体学生干部展开,组织全体学生干部观看大型电视专题片《领航》,由学院组建的二十大精神学生理论宣讲团队作为培训主体,结合专题片精神与二十大重要讲话精神为学院学生干部群体做专题学习培训,学生干部需撰写学习心得。

  2.学生个人学习

  全院学生充分利用课余时间,用好“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等学习平台,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撰写学习心得,将个人自学贯穿始终。

  3.网上互动学习

  学院依托网络新媒体常态化、长效化进行宣传教育。

  (1) 依托学校新媒体平台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积极关注“西安文理学院学工在线”、“共青团”及各学院微信平台上发布的相关学习内容,及时转发至各班班群,组织学生学习相关内容。

  (2) 利用学院微信公众平台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学院公众平台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决议及重要讲话精神,定期推送“学习二十大”主题专栏内容。

  (3) 多形式开展活动,深化教育精神传达

  以多种形式开展活动,通过学生自主创作的方式,形成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主题宣传文化产品,在公众平台上展示优秀作品,以更具参与感、互动性的学习形式深化全院学生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把握。

  (三)各类学习教育活动

  学院计划开展的各类学习教育活动如下:

  1. “愿以寸心寄华夏,且将岁月赠山河”DIY书签创意设计大赛

  时间:2022年10月1日——10月16日

  对象:学院全体学生

  为迎接祖国七十三周年诞辰及中共二十大,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培养同学们的爱国情怀,激发同学们的创造创新能力,展示我院学子的青春风采,提升同学们的专业素养,开展“愿以寸心寄华夏,且将岁月赠山河”DIY创意书签设计比赛。要求全院学子发挥创意,结合活动主题,创作出可以正常使用,内容积极向上,环保卫生,富有正能量的原创书签作品。

  2. “学习二十大,我想对党说”活动

  时间:2022年10月1日——10月18日

  对象:学院全体学生

  为引导青年学子进一步关注“党的二十大”,学习并传承“二十大”精神,深化学习党史,讴歌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举办“学习二十大,我想对党说”文案征集活动。

  3. “书香润初心,献礼二十大”——诵读经典读书笔记征集活动

  时间:2022年10月26日——11月16日

  对象:学院全体学生

  鼓励全院学生结合自身专业实际,研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金句”、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人的多封回信,以自身所学所思所想为基,拔高自身政治站位,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殷殷嘱托。发动全体同学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与青年大学生们》等重点书目相结合,在阅读同时撰写读书笔记,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真功夫、硬功夫、苦功夫,面向全院学生征集优秀读书笔记。

  4. “千年之诗,经典传诵;华夏之采,你我共吟”红色经典诵读活动

  时间:2022年10月28日——11月11日

  对象:学院全体学生

  献礼二十大,筑梦向未来。为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激励和引导学前学子学习党的优良传统,弘扬优秀文化,面向全院学生征集红色经典诵读作品,并在学院公众平台对征集的优秀诵读作品进行展播。

  5. “学党史、悟初心”党史知识竞赛活动

  (1) 鼓励全院学生积极参与学校举办的知识竞赛活动

  时间:待定

  对象:学院全体学生

  积极关注“西安文理学院学工在线”“共青团”等微信平台上发布的相关知识竞赛活动,鼓励全院学生积极参与其中。

  (2) “青春永向党,献给二十大”党史知识竞赛活动

  时间:2022年10月17日——10月31日

  对象:学院全体学生

  鼓励学生积极参与“青春永向党,献给二十大”主题系列活动,在文化板块党史知识竞赛活动后通过“测一测”“晒一晒”展示自己的学习收获。

  6. “党的二十大和我的人生路”主题征文活动

  时间:2022年11月1日——12月1日

  对象:学院全体学生

  聚焦青春使命教育,开展主题征文活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以“党的二十大和我的人生路”为主题开展征文活动,深化青年学生对“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认识与实践,引导学生自觉将“小我”成长融入“大我”奋斗,将人生选择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

  (四)宣传推优

  时间:2022年10月——12月

  对象:学院活动中获奖学生

  在各类学习教育活动举办前期做好活动宣传工作,中期做好作品遴选工作,后期做好优秀作品展示工作,以学院公众平台作为优秀作品展示载体,推荐部分学院优秀作品参与学校各类评奖评优活动。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学前教育学院